企业、行业动态

工信部正式发布《物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7月1日实施

发布者:智能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238

导读:20224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2022年第10号),正式发布SJ/T 11804-2022《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SJ/T 11805-2022《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SJ/T 11806-2022......

 

标准主要内容

SJ/T 11804-2022《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提出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要求。规定了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职业方向和等级、能力要素、能力要求、能力培养和评价方法等。基于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参考架构、业务形态和应用规律,分为网络方向、平台方向、安全方向、应用方向四类职业方向。在职业方向划分的基础上,根据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需求以及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客观规律,将从业人员职业由低到高等级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作为从业人员能力评价的依据。组织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行业特征细化要求进行量化。按照能力要求对从业人员定级评价,评价结果可作为从业人员能力培养、职业发展等活动的依据。

SJ/T 11805-2022《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提出人工智能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要求。规定了人工智能从业人员的职业方向和等级、能力要素、能力要求、能力培养和评价方法等。基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技术参考架构、业务形态和应用规律,分为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平台、自然语言及语音处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应用集成五类职业方向。在职业方向划分的基础上,根据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需求以及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客观规律,将从业人员职业由低到高等级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作为从业人员能力评价的依据。组织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行业特征细化要求进行量化。按照能力要求对从业人员定级评价,评价结果可作为从业人员能力培养、职业发展等活动的依据。

SJ/T 11806-2022《物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提出物联网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要求。规定了物联网从业人员的职业分类和等级、能力要素、能力要求、评价要求等。基于物联网行业的技术参考架构、业务形态和应用规律,分为物联网系统、物联网硬件与支撑软件、物联网应用软件、物联网运营及服务、物联网测试五类岗位方向。在岗位划分的基础上,根据物联网行业发展的需求以及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客观规律,将从业人员岗位等级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

按知识、技能和经验三个维度提出了物联网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要素。按照能力要求对从业人员定级评价,评价结果可作为从业人员能力培养、职业发展等活动的依据。

三项行业标准的核心内容与相应的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协调一致

image.png

标准编制过程
202011月该三项行业标准获批立项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成立了《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起草组(以下简称标准起草组)以开展标准的研制工作。标准起草组的组长单位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组长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目前标准起草组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等86家成员单位(成员名单见下方)。

三项标准经过标准预研、标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标准审定、标准报批等环节,历时近一年零五个月,三项标准终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

后续工作开展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相关产业人才存在大量缺口,且尚未形成产业界普遍认可的、统一的、科学的、准确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这三项行业标准的发布,为产业人才的培养评价提供了标准化依据,为满足产业界人才供给、培养和发展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这三项行业标准的归口单位和牵头单位,下一步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要求,以标准起草组为基础,针对标准研制背景、适用范围、主要条款、应用案例和试点效果等内容,组织标准主要起草人、业界专家和用户形成标准解读文件,并通过座谈、培训、线上平台等方式进行标准解读,促进标准宣传与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