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月报

华晟经世产业学院 教研活动

发布者:智能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56

会议时间:20220520日下午15:00

会议地点:网络视频会议

参会人员:胡巧多院长、陈萍副院长、顾阳、苏家健、丁姝慧、刘培培、余家晶、张银巧、施庆平、冯丽平、查瑶(企业)、栾征(企业)、杨代飞(企业)、吴冬林(企业)、李子晨(企业)

会议主题:专业群教研研讨

 

会议内容:

1.  在教学中如何做好育人工作

苏家健老师:育人工作分两个层面,一个是新老教师帮扶,一个是教学育人。对于新教师帮扶建议采用一带一模式,多年教育经验的老师的科研工作带着新老师一起做。可以先培养新老师做科研工作。对于教书育人,建议学校老师定期开展教学主题活动,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如何提升学生的考证通过率。

张银巧老师:分组测试,试题模拟,以小组帮扶。课堂管理的模式,课内课题以抢答。作业量通过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发布

陈萍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只要有一位不及格,那么所有人必须留下来。我们给学生机会,但是也要严格要求。老师需要花很多心思。相同课程不同专业的课程授课内容不一致,作为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发展而提供不同的教育内容,让学生学习知识面更加专业更加全面。对于学生出现负能量时,要立即纠正,引导学生。老师也需要对自己职业进行规划,需要不断反思。

顾老师:立德树人是教学育人的根本。

2.  网络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顾老师:自己建比较难,可以借用别人已有的经验。可以建立教师团队,资源可以共享。一门课建立一个团队。

胡院长:教学考核从 6个维度考核,在教学生上需要做好充足备课,特别是实践课,不能超过10分钟停顿。需要按照实践课进度管理,重难点,问题发现,点评,成果反馈多个维度与学生进行互动。

3. 智能工程专业群2022年人培方案确定

本次邀请企业专家参与学院2022级机电一体化和物联网应用两个专业的人培方案的论证。将社会需求与人培课程设计进行深入讨论。机电一体化中不再以企业传统的金加工为主的一线产业,而是面向当前社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机器人为主的产业。课程中增加数据采集课程。

根据本次的教学进程表,机电一体化人培方案由专业教学主任顾阳老师提供,物联网应用专业人培方案由企业查瑶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