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疫情之下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智能工程学院云端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智能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7

根据上海市教委疫情防控办要求,目前我校实行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我院于422日下午,分别以三个专业群进行云端教学研讨。智能工程专业群由产业学院负责人查瑶老师主持,数字工程专业群由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主任朱晓玉主持,智能建造专业群由建筑专业主任韩明珍老师主持。三个专业群研讨的主要内容如下。

1.   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效果的影响因素

一是,线上课程时间比较长,2节课要90分钟 ,学生注意力无法集中长久;二是,学生做核酸等事宜会耽误正常的教学进度;三是,线上教学实践指导的内容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四是,作业问题:学生没有电脑怎么完成作业?

2.   提升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质量的有效策略

根据目前课堂上存在的三个问题老师们共同讨论,最终决定从四个方面进行解决一是,增加随堂练习,边做边学;加强互动内容,提高注意力;二是,采用问卷星、学习通手段考核计入平时成绩;腾讯会议和学习通设置签到时间跟出勤挂钩;对优秀的同学给予表扬和加平时分鼓励;三是,有电脑的同学按照要求正常完成作业,没有电脑的同学将操作过程记录在笔记本上拍照上传;或是由班长统计本班学生有无电脑情况、是否志愿者、分情况安排作业;四是,企业老师针对目前学生学习不够积极已与辅导员做了沟通,希望能够加强督促,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此次会议针对目前线上教学现状进行开展,任课老师们讨论热烈,根据线上课堂存在的实际情况并找到解决的方法,为接下来的线上课程质量保障和教学闭环跟踪整改提供有效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