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联网专业三名同学喜获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69

    近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揭晓,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主任钟燕华老师和张银巧老师指导的“物联网技术应用” 赛项的获得三等奖。 19物联网专业的田汉钦、徐煊情和陆世轩三位参赛同学通过努力,不仅获得了荣誉,也收获了信心。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田汉钦:

    放飞梦想,璀璨星光。从备赛到参赛,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使我感受最多就是,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研究作风。一个完整的项目,从代码的编写到开发箱上模块的选择,再到最后的编译下载完成实验现象。每个步骤都要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科学统筹安排项目开发进程。在如此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往往会因为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而导致项目开发停滞不前甚至失败。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不断讨论、沟通,充分发挥了团队的作用。曾经出现过分歧,并争论过,但未耽误比赛的进程。这是由于在平时的学习中,一直提倡团队协作的精神。3个小时的比赛,不仅在技术上是对我们的一个考验,在体力和意志上同样也是一个考验。只有通过集体的力量,分工协作,相互支持,才能攻克一个个的技术难关,取得最后的成功。

    当然也有失误的地方,赛后两位老师也是给我们详细总结了失误点,让我受益良多,知道自己的短板后改正,才能进步,才会成长。很感谢张老师和钟老师的悉心指导,备赛中的技术支持,赛前的鼓舞打气等等。

    比赛有压力是必然的,在认真参赛时,也看到了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差距,更加了解了自己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怀有一颗学徒的心,不负星光,再接再厉,加油!


徐煊晴:

    我认为,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入选“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学习到了很多,掌握了更多物联网相关技能。在备赛的过程中,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一直陪在我们身边,抽出时间一直陪我们进行代码调试,各硬件进行组网。也感谢我们这个团体各个同学的努力与配合,我们进行的是团体赛,每个同学都认真负责的对待自己这一板块的任务,没有他们的配合就没有团体的成功。在学习生涯中,应当多抓住机会,提高自我的表现潜力,从每个比赛中收获不同技能,让自我变得越来越优秀。




陆世轩:

在经历了此次比赛之后,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专业方面也有了新的目标。此次比赛为团体赛,我们三个人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分摊着对内不同的任务,虽然每个人都有任务但是还是不忘互相照应。赛前,在张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得到了一些之前比赛的经验并且对疑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在平时训练中,我们都是利用了课后的时间在进行训练,几乎是每天都要训练到晚上十点才休息,早上也是在上课之前到达训练的教室进行训练,我们抓紧了一切可用的时间进行训练。期间,当我们有问题时,张老师仍然在下班时间给我们解答问题。就这样一直到了比赛当天,张老师一大早就陪着我们去比赛现场,一路上她一直在安抚着我们的心态、情绪。坐在比赛教室里,我们还是感受到了一种压力,当比赛铃响起,教室内只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声音以及其他硬件发出的声音,我们操作的速度似乎比训练时更加快了,虽然在比赛期间有一些小插曲,但我们还是完成了比赛内的全部项目。赛后我们都认为我们做的不太好,结果却拿到了三等奖,也是感到非常的意外和惊喜。现在回看当时,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考验我们的专业能力、专业素质,还考验了我们临场发挥的能力以及面对压力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最后,我要感谢同学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帮助,在今后的道路中,要成就更好的自己!


撰稿  钟燕华   供图  张银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