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有感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88

你心目中最可爱的人是什么样子呢?是风光无限的名门闺秀;是天真纯洁的幼小孩童;还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或许,每个人内心都有着不同的答案。其实我们的心中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所有心怀“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之人;是心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义之人;是心怀“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情操之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你们是时代的英雄,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钟燕华:

山河作证!生命作答!

    央视新闻批露了去年6月中印边境发生冲突的真相,“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面对越线挑衅和蓄谋攻击,我戍边官兵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牺牲践行诺言,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回答了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代代边防军人,把青春挥洒在边防每寸土地上,也把最纯粹的忠诚镌刻在生命里。誓死捍卫边防,成为他们最崇高的使命,最坚定的信念。”“雪山巍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英雄回归,正气回归,岁月静好,人间值得!” 山河无恙,那是英雄的负重前行;寸土不让,那是烈士的誓死守护!没有他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边境相对安宁的局势,就没有国内相对和平的环境,就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


陈小红:

生命渐冻,情怀火热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和病毒短兵相接,为我们筑起生命的防线。这其中有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尤其让我们难忘,他就是张定宇。疫情期间,武汉金银潭医院以超常规的方式在运转,而作为这家医院的院长——张定宇,也在一线分身乏术。2018年张定宇被确诊患上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常说的“渐冻症”,这种罕见病目前无药可救。面对如此凶险的病,张定宇坚强地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不能因为你是个病人就退缩。”面对未知的艰难,张定宇勇于担大任,一往无前,既体现了医者仁心与慈悲情怀,也体现了迎难而上的拼搏与冲劲,成为我们年轻一代的榜样。


张银巧:

医者仁心 无私奉献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最可爱的人是一名普通的感染科医生,名叫张士红,之所以选择她是因为她和无数抗疫先锋一样,舍小家为大家。自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后长期坚守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每天只睡几个小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医者仁心,当淮安出现第1例新冠患者,整个城市进入备战状态,张士红还没来得及安顿好自己的一对儿女,就奔赴到了治病救人这个关键的岗位上,留下正要中考的女儿独自奋战,把刚上小学的儿子交给了老人。由于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老人很担心在前线的女儿,电话打过去听到最多的是“我很好,不用怕,先不说了,我在忙,空了给您回”。就是这样的一个个普通白衣天使守护了我们,守护了健康。












李立: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有一位老兵曾经说过:我们不怕死亡,我们只是怕被遗忘。这句话让我潸然泪下,先人们为了我们的和平付出了多少,没有经历过的我们大概永远没有办法感同身受,虽然不能共情,但是应该铭记。我希望无论过去多少年,当我们看着眼前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能真心的的说一句:我没忘。身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了前人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宁静,但是身处于宁静的我们要明白,侵略者们并没有消失,他们依旧在暗中窥视,如果我们弱小,悲剧就不再存在于历史,而可能存在于未来,为了不辜负前人的牺牲,为了我们如今难得的平静,为了后人依旧可以幸福生活,我们,作为当代的主人翁,应该牢记历史的教训,继承先人的精神,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民族的强盛需要的不是几个人的努力,是整个中华民族千千万万同胞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韩明珍:

最美逆行者的背影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答案。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最前方,在这场直面病毒的较量中,有我们熟知的钟南山、李兰娟等国之栋梁,还有许多普普通通,平凡而伟大,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医护工作者。大灾大难面前、危急时刻面前他们如磐石,似泰山,是长城上最坚固的城砖,成为我们的中流砥柱。在这次大疫面前他们勇于扛起责任,忠诚担当,我们看到了职业的操守、信念的坚持、忘我的勇气、最美逆行者的背影。这就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孙晓艳:

疫情中的 “定海神针”

    突如其来的“新冠”恶魔,对患者来说是灾难,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却无异于一场只能前进不能退却的恶仗,而那些冲锋陷阵在抗击“新冠”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可以说是成千上万个”白衣战士”中杰出的代表,他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就讲过这样一番话:“我们呼吸病研究所好比是‘扫雷班’,当遇到新冠肺炎这片‘雷区’ 时,你不‘扫雷’谁‘扫雷’?”钟南山的话语朴实无华但却充满自信和勇毅。

    这次疫情有太多医护人员像他一样选择了放弃陪伴家人,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与病魔作斗争。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