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最新的纳米技术成果使人大开眼界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最新纳米技术及其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418

    “像液体一样流动的纳米涂层”、“在活细胞中游泳的纳米机器人”、“高度杀伤癌细胞的靶向纳米药”……,“纳米”两个字听起来似乎很陌生,其实那么离我们并不遥远。1219日,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了由学院院长姚黎明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的国内外最新纳米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

    姚黎明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纳米技术成果和特色应用,比如,MIT科学家研发的一种2-3纳米的氧化物保护涂层,它可以像液体一样流动,能填充金属表面所有可能生成的裂缝和缺口,从而很好地保护金属表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纳米耐火壁纸,可以用于火灾自动报警;能在细胞内部作受控运动的纳米机器人,可用于靶向给药、纳米感应、纳米治疗手术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出能够从热电转换过程中收集回收低于 100 摄氏度以下废热、并转化成电力的纳米材质薄膜;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罗巴切夫斯基大学研发出的诊疗纳米药高度杀伤癌细胞;韩国科学家研制的铜纳米墨水新材料;高通推出的内含 10 纳米制程单芯 片视觉智能平台;……。

    通过这次讲座,使学院老师们了解了纳米领域的学术前沿,分享了研究成果,拓宽了学术视野,增进了自身的学术敏感性。